老喵的小屋

幸福其实很简单,就是每天有鱼吃,每天晒太阳,喵~~

© 老喵的小屋 | Powered by LOFTER

父与子(三)



再有两个月木子就4周岁了,我们爷俩的感情又上了一个新台阶,这让孩儿他妈真叫一个羡慕嫉妒恨,虽然脾气还是大,做错事被说得不高兴的时候不光会大哭大叫,还会朝我们板脸瞪眼,火起来还会拍桌子扔东西,但是很少需要动手了,通常在我的一番理论攻势之后,会沉默片刻,若有所悟,然后服软承认错误,大家握手言和之后立马就阴转晴了。但是如今却又新增了一个技能:呕气。

大约一个月前的一个晚上,在又一次因为吃饭的问题被我们群起而教训了之后,自知理亏,想发脾气发不出,一个人生闷气。大约8点的样子,我跟老婆起身要离开回我们的住处,我喊他,跟他说再见,他噘着嘴不说话,然后躲进房里把门关了起来,怎么逗他都不出来,无奈之下我只好隔着门对他说了几句我们走了啊之类的话,然后转身悻悻地离开。在关门那一刻,我心想木子要是追出来就好了……就这样想着,从三楼走到快到二楼的时候,就听到了木子大哭着从房间里跑出来,边跑边喊着“爸爸”,跑到门口,打开木门,站在防盗门后面大声哭着,一遍遍叫着“爸爸”,我转身冲上楼抱住他,看着他委屈的样子,我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……在回去的路上,老婆还戏谑地嘲笑我:你怎么会哭了啊,我对她说:你个粗线条的,没法体会那种幸福的感觉……

很多时候,我们都没法理解孩子的内心,总是忽略他的感受,在不经意间伤了他的心。昨天晚上我们两个一起在书房,我在专心写字,木子照例在旁边拿着沾了水的毛笔和水写纸胡乱比划,一会儿来摸摸我的笔搁,一会儿来看看我的砚台,一不留神我的宣纸上就被他划一道水印子,惹得我心烦意乱,一通嫌弃,见我什么都不让他碰,就回头在墙上划了一道水印子,然后冲着我坏笑,我一看急了,嗓门一下高了七度,他一愣,然后就板着脸瞪我,拿毛笔戳桌子,我一把抢了过来,说了句:“你不写就不要在这给我添乱!去去去去!”他委屈地转身去卧室找正在看书备考的老婆,没过半分钟,就听见老婆在房间里抓狂地大喊:“施XX你在干什么!快给我把他拎出去!不要来打扰我看书!”……于是我一脸嫌弃地走过去连拖带拽把他赶出了房间,边把他往客厅推边说:“去去去,去看你的电视吧,去找外婆玩去……”还没等我转身离开,他就“哇”地一声哭了起来,老婆急忙跑了出来,抱起他教训我:“你怎么也不陪陪他,就想着写你的字,这么没耐心,还好意思说我……”我愣愣地在旁边呆了大约半分钟的时间,才突然醒悟过来,急忙上前抱过来,看着木子满脸泪水地哭着,连连道歉:“我错了,我错了,我不写字了,陪你玩好不好?原谅我好不好……”连哄带逗,不一会儿他就开心地笑了……

其实他只不过是想要我们陪他玩而已,我却那么残忍地拒绝……也许等到若干年后,他再也不需要我们陪他玩了,到那个时候,反过来我们想要陪他玩的时候,他是不是也会这样残忍地拒绝……


2017年3月9日

评论